close

在路上在賣場在餐廳常常都會聽到父母親說 "不可以" "小心" "不能這樣"

永遠都是不的開頭,後來我發現我家也是這樣~想要自己拿東西吃的時候 阿嬤就會說 "ㄟ...不行不行很危險" 等等的

漸漸發現,這樣常常否定的開頭反而讓小孩子更畏懼更反抗而常常用哭吼來獲得他要的東西

更是會被著我們大人去做一些我們不希望他做的事情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只要海苔想要嘗試我覺得沒有危險的狀態之下我都會說 "好" "可以"

剛開始海苔會畏畏縮縮的問我說 "媽媽我可不可以xxxx"他那表情就是顯得我好像會拒絕她,但我卻回答:好啊

當下那種眉開眼笑的表情完全展露出來。而我也漸漸發現海苔現在都會很主動詢問我可不可以做甚麼,甚至在

正常的作息他可能想要改變一下她也會先詢問我再去做。我覺得這樣做到了一種尊重及自主

例如:早上我們起床就是要小孩子快去刷牙洗臉穿衣服吃早餐

但是海苔很喜歡早上起床然後看書,剛開始我也擔心上課會來不及我都會說"不可以"我們會來不及

後來幾次我就說 "好可以看,但是我們看一下下,因為我們快沒時間了"

而海苔就會很高興的去翻翻書然後就說:媽媽我看好了,我要刷牙了

因此我發現,年紀小小的小孩子若可以自己讓他們多多嘗試何嘗不好?反而答應了他們的需求

他們更可以在時間內完成該做的事情唷~

IMG_01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